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

無謂.有謂




我並不是一個愛辯論的人,只是原則性強,覺得是無理的事情,必定據理力爭。

很多時事情都有多面體。不同的人看出不同的角度,而這些角度是可以並存的時候,不會作無謂的爭辯。但如果事情會影響到自己,便會表明態度,希望得到尊重。如我本人是個不太喜歡身體接觸,在一般禮儀上只能接受「握手」。至於「搭博頭」、擁抱等行為,我的自然反應是「不自然」。曾經有朋友試過將手搭在我的肩上,立時毛骨悚然。朋友頓時愕然,在他的角度,這只是一般禮儀,無需反應這樣強烈吧! 但我的「反應」是真的,是自然的!還好香港法例是對無謂的身體接觸有所定義,保護了我這個另類的人。

世界上存在很多不同的類別,如色彩,各人的喜愛也不同;而各人都可擁有自己的喜好。再進一層是民族性的影響。美國人的天體文化來到東方,甚至在中東都是差距極遠;希望大家互相尊重對方的文化,莫以「夷蠻」來互相指控。

再高的要算是思想的層面上吧!現在的香港便是一個好例子,之前民主黨的旗幟幾乎被大部份的香港人所認同,但隨著「英傑」輩出,爭雄的領袖英才相繼出現後,力量便打散了。而他們亦小觀了香港人對國家的感情部份,中國的不斷改革發展,就在他們互相爭奪之中產生了很多不同的觀念,而擁有「獨立思想」的香港人更未如他們所想的態度一致。這是自由的可貴,亦是自由的混亂。現今世界有著不少「假民主,真獨裁」的地方,還有「特色共產,實質資本」的大中華,「君主憲法,人民選舉」的英、日、荷蘭等等,而最欣賞的都是「國道平凡,人民快樂」的丹麥。

在不影響民生的大前題上,很多思想都可並存。如影響了民生,便要人民「共同」爭取,人民是民主自由的基礎。共同目標就是力量的來源。


【水調歌頭】
 春霧夏蟲送。落葉接寒冬。
 凛風吹拂塵路。親藹現情濃。
 細數殘餘交錯。幾度生離慨諾。飄渺若無蹤。
 昔日老痴夢。今夜笑寬容。
 感隨遇。燃冷漠。味相逢。
 有緣幸甚。心在清賞眼前穹。
 多少雲煙輕逸。窮際星辰飛渡。樂得享平庸。
 且莫思榮寵。因果業依從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