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

學問修養




昨晚在一家中式餐館晚膳,鄰座是一台年青人,應全都是大學畢業生,但是中學認識的同學。有的還在升學,有的己結了婚。他們初時還是一般的傾談,但當晚市人潮散去後,他們開始放任。說著他人的是非,還滿口粗言穢語。或者在他們口中的人真的有所不是,但粗口中就是辱罵別人的母親;他們廿多年來受的教育,就只能給他們地位,給他們糊口的技術,但修不到半點教養。

記得我小時候所認識的大學生,總是彬彬有禮。就算只是高中畢業的人,也是斯文人,那會如些粗俗。曾經說過自己也會以粗口罵人,但罵是該罵的,不會是常用的助語詞。說現在的大學生地位降低了,但見識了這台現代大學製成品,想問問他們有沒有尊重過自己的學歷,行為舉止便叫人覺得他們和低三下四的沒兩樣呢!

《樂春》
 春臨花蝶逢,雨漫暖風中。
 霧意趨閒趣,煙巒漸碧瓏。
 新枝青展現,舊燕影偕同。
 萬象萌生氣,川程莫太匆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