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

國.慶




原來到了國慶假期,女兒問有否特別節目,答案是「無」。早在香港回歸那一年,曾帶著兩個只得三、四歲的子女,一家到街上逛,想感受一下回歸後國慶的氣氛;到一家以國慶為標榜的食肆享用晚餐。不知在何時開始。 中國人的根就深深的殖在心坎之中。在中學二年級,班主任是一位來自台灣的女教師,她當年教授給我國慶的日子是十月十日,回到家中,父母沒有太大的觀念,說是甚麼黨的不同。那時的我對政治還是一無所知,在「這段國慶的日子」當中,只見紅色旗海處處飄揚,也沒分清是天上的星星,還是太陽;而父母和老師都著重教授中國人的堅毅精神,不屈不撓的節氣風骨。在香港殖民地時代長大的我,還要在出道社會工作之後,才正式區別到十月一和十月十這兩個日子。當年為「瞭望」周刊工作,有著絕對的政治背景,所以一定會壁壘分明;但心底還是覺得十月十日較為正統。始終是中國人的革命成功,推翻了腐敗的滿清,首次以人民力量立國的紀念日。

現在對政治來了點厭倦。中國人在幾千年來,只會為新年而張燈結綵。就算在文革時期,要打碎所有中國傳統的大口號之下,在農村的人民都會私下的做著點小動作,來繼續這個中國人重視了數千年的日子。任政治權力怎樣的軟硬兼施,對人民來說,順應天時就是真締所在;只有完成了人民的心願,才可令人民真心誠意地慶賀。


【天淨沙】
 民情擁聚漁鄉。熱沙花浪晴陽。
 美食沿街滿巷。樂君分享。太平天地翔翔。




4 則留言:

  1. 若是不能搶回釣魚台,我不覺有乜好慶!:(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我來說,釣魚台是一塊荒蕪的土地,思想上更有世界大同的觀念。現在的釣魚台事件,也屬於「政治」勢力的爭鬥。說島附近有石油資源等,也可共同開發。人,就是喜歡分你我,喜歡論輸贏才會衍生戰爭。我喜歡現在中國國防部部長的名字「常萬全」,說出了點點真締。

      刪除
  2. 日本見中國崛起心怕中國人會報仇、美國恐失去亞太利益亦坐立不安、東海、南海、釣島等問題有待解決、即使是印度洋亦是必爭之地、一切要看領導人智慧和國力矣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樹大招風。中國由從前的東亞病夫,任人宰割的歷史發展到現今的大中華。那受盡欺凌的日子,叫人賠也賠不到甚麼……只有自強才可保護國家人民。中國在很多國際大會中多次重申不會稱霸,這是中國人「儒道佛」的真粹,只有我們才會明白其中真締,並不是空口講白話。但歐美大國那會懂得我們的文化,更不會像我們那樣「不稱霸」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