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

抄襲風雲




「 詩詞吾愛」出現抄襲公案,一般小網友詩客抄寫借句並不牽引眾人耳目,就是一位名詩客被網友引出多首詞作抄襲了古人詩詞用句,不是一言半句,而是將前人的全首詞作修改,有魂沒骨的套用了作自己作品貼出。本來臨摹是學習的一種方法,但如果以創作大師自居,觀點便大不同。

他的一眾好友紛紛替他辯護,希望挽回事件。錯已鑄成了,怎樣的滔滔雄辯也洗不走事實,而且只在網路之中,改名換姓後便是另一條好漢呢!如果真的想幫助這位人兄,是要為他以後下筆的心理作好好的解脫,他以後還可怎樣下筆呢!對古人用句帶著陰影,古詩詞怎樣再寫下去?而最重要是他本人改寫作品時的心態,是只求名利,只想換來稱讚?還是真的欣賞前人詞作,希望能從筆下神會一翻?

寫詩詞換不到金銀財帛,只會因為鍾愛才會想寫。


次韻碧蒲
《夜星沈》
 鴉鳥數聲鳴,思縈枕未成。
 難離塵夢擾,不見點光明。
 昏夜朦朧月,寒窗甘苦情。
 明朝涯路踏,仍有志修營。


次韻邀月天使
《行如繩墨》
 詩文傳意真,醉韻解千顰;
 竹影清心墨,蘭香伴素人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