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

恣無忌憚




在「詩詞吾愛」留言總是恣無忌憚,因為那裡沒有對我指導過的前輩,沒有恩惠的前因,說話便可來得更直接。最初也提及過那裡滿是風流才子,愛與佳人互賞。有幸被誤以為是佳人的我最喜歡在文采風流的筆墨下留點笑意,反正那裡的風流才子們受得起有餘。

我到那裡的目的是學習,但同道中人並不多,也有不少求學的網友,都會有「名師」詩客收作弟子,多數是初學者,但只能依從「師夫」的一套;教過我的前輩都應領教過我求知的態度,絕不會盲目依從。還要再謝前輩們,如果我在「詩詞吾愛」學詩,早被逐出師門。

浮游了短短的時間,收穫已很豐富。之前不斷追尋格律的不同結構,術語的含意,聲韻的差異;筆墨始終要時間浸淫,現在已希望在詩詞意景上更上一層樓。不會作仿古的方向走,但雅意是必須的,還要細味更多古賢今人佳作,再深入領略其中韻味,還是要繼續偷師……


次韻「詩詞吾愛」寒松望月詩友
《憐香》
 綻放妍華香馥縈,繁枝蜜裡蝶憐情;
 痴心難棄群芳艷,樂醉嬌欄皆玉卿。


次韻「詩詞吾愛」老胡詩友
《把酒》
 盡歡那怕酒多酲,月照杯來把醉傾;
 俗世皮囊昏夕暮,夜鴉啼叫兩三聲。


次韻「詩詞吾愛」古榆詩友
《慕雪》
 暖懷希冀味嚴冬,問雪何如舞顥穹?
 盡冷冰霜呈僻路,玉塵飄渺夢無终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