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

故里與科場




我在「詩詞吾愛」的欄內每板就是一照片,一段音樂,和我的一篇詩詞。除了詩文外,還很方便的可配上音樂,音樂顯示了路徑,即引明出處,可用得安心。工作時也會開啟著詩詞的篇面伴著工作,因為都是我喜歡的樂曲。就是這點詩情畫意令我覺得「詩詞吾愛」便像我的精品閣,空餘時在那裡流連,是一種享受。

今早發現數天前貼在「詩詞吾愛」的一首新詩(再次聲明:我還是不知新詩為何物,我的詩作只是一些意識流的文字)被兩位詩友「飄紅」。「飄紅」的意思是有最少兩位詩友用自己的文字來推介這篇詩作。很意外,當初只因為「詩詞吾愛」有新詩欄,便將一些曾經因觸動而寫下的文字貼上,好作寄存。不知道來了這樣的福份,能被詩友垂青。而昨天談吸的抄襲主角聲言退出網站,而我卻只是剛剛來了點甜味呢!

莫說網站,在現今的文明社會,人各有志,開明的社會風氣,人人都可來去自如。但對此位詩客有點惋惜,論才情,他是網站中傑出的前烈;在網站內有些筆力韻味的詩客真的寥寥可數;我便失去交流學習的機會。槍打出頭鳥,文人相輕,幾多妒忌才情的在此時不多數一下已是功德無量。雖然並未有正式交流過(曾和寫過他的詞,但他並未理會),依然希望他不要放棄這難能可貴的天份,讓美麗的文字功力在他方再長吧!

這天倒不如看看我這首被「飄紅」的新詩:

保護
披上狼皮的羊
是近年社會中激增的人類品種,
是善良而柔弱的人兒身處於複雜而凶險的環境中,
不希望同流合污,更不想傷害別人,
而對眼前環境又沒能力改變之下的下策。

希望藉著自己的一身狼皮打扮,
可嚇阻一吓旁人,
更能混在狼群之中,與狼共事時,會更有安全感。

這種披上狼皮的羊,有些真的能清楚自己的路向,
堅守著自己的原則而不理會他人的競爭之道,
守著「平凡是福」的信念而生存著的。

但有些已給自我的保護裝扮弄得迷失了自我,
對自己的處世之道有所懷疑,對現代人的急功近利,
莾顧倫常世道的做法漸漸變得麻木,
還漸漸感到認同,漸漸變成真正的狼。

不能取笑他們的軟弱,
因為社會這個大染缸的混濁程度真的不易抵擋,
反正周遭的人也是如此這般的生存著,可必要辛苦自己呢!

每個人的良心底線會因應個人的體驗經歷而有所調較,
苦守著古舊的原則,這種令人感到孤單寂寞的心路,
死守下又沒有任何獎賞的結果,
叫本身已是柔弱性情的人兒用甚麼來支撐自己的信念,
守著這樣平淡無華的路徑,像苦行僧般潛修下去呢?

請細心去看,你們絕不孤單,
只是大家看見大家的狼皮外表而有所提防,互相猜疑下交心。

請不要讓這種荒涼侵佔著我們的感情啊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