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

創作的多面體




在「詩詞吾愛」網站中有「論詩」欄,是讓網友們發表對創作詩詞的見解和見聞。那裡有很多不同的見解,很容易會有互相對衡的意見,也引起過筆戰互數的事情。自覺得多樣的見解並無不是之處。天下之中充滿機會,更有不同的路徑,甚至可以自己開拓一條自己的路,只要你有這樣的能力和意念便可。

很多時詩友都有自己的一套觀念,發展出自己的風格,這便是百花齊放的景象。但百花齊放便少不了爭妍鬥麗,希望自己會是最出眾的。懂得抽身而出,不陷入論戰之中是需要「海量」的吸收力,甚麼將種種意念都化為自己的創作原素,令作品更多姿多彩,不至於技窮筆拙。這裡便想起畢卡索的多種流派的創作,他是個很會吸收的人;他創作的浩瀚相信跟他浩瀚的包容度和吸收力是完全成正比的。

但不要只顧空談理論,請讓我看看在理論之下的作品吧!


次韻碧蒲網友
【雙雁兒‧詩會】
 冬深霧冷隱寒星。雨且去、月剛迎。
 碧霄雲散夜還清。守門前、若漸丁。
 意隨緣線引詩靈。立志決、在心誠。
 竹林風送悟圓明。覓佳人、訪玉庭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