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

華蠣蟹逅




秋天,是食蟹的最好季節。蟹因天性需要冬眠,所以一到秋季便會食得自己最肥美,正好給我們饞嘴的大飽口福。老伴正為一家專營賣蟹的店舖造宣傳海報,至電回家,叫我動動腦筋,幫忙想想大標題,還送來幾首古人詠蟹的好詩給我參考。

我回給他一句「醉膏美味」,最後用了「至膏無上」,四字只用了一字,因為客戶覺得自己的文采更是了得……而我的報酬便是能欣賞幾首詠蟹的佳作。

今日弄了一窩醃蟹蠔仔粥。老伴說跟五星級酒店自助餐的主角用料一樣,名堂為「華蠣蟹逅」。


《丁公默送蝤蛑》蘇試
溪邊石蟹小如錢,喜見輪囷赤玉盤。
半殼含黃宜點酒,兩螯斫雪勸加餐。
蠻珍海錯聞名久,怪雨腥風入座寒。
堪笑吳興饞太守,一詩換得兩尖團。


韻和蘇軾《丁公默送蝤蛑》
寫蟹
橫行小將值銀錢,自滿贏來上酒盤。
一啖香膏何若道,無窮美味甚堪餐。
蔥花散灑垂涎濊,薑片鮮添效辟寒。
誘得蘇仙詩裡頌,民家飽口樂歡團。




6 則留言:

  1. 生意要招客,至膏無上最好!: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,好喜歡依依的頭兩句,好生動!^_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!我自己就鍾意第五六句,夠寫實……UU!

      刪除
  3. 食蟹都有詩詞!....掂!..我都好鍾意食蟹架.....正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詩人都好為食,最出名嗰係蘇軾,仲研製咗東坡肉;佢寫咗好多關於食的詩詞,正式雅俗共賞!

      刪除